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
:::首頁 > 櫃買新聞稿 > 櫃買新聞稿詳細資料

指數化投資新商品ETN首發,4月30日櫃買中心與證交所將聯合舉辦掛牌典禮

日期:民國108年04月23日

臺灣證券市場迎接指數化商品新生力軍—「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ETN),櫃檯買賣中心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訂於108年4月30日上午共同舉辦「ETN上市櫃聯合掛牌典禮」,邀請主管機關、證券期貨周邊單位首長、相關公會理事長、ETN發行證券商、指數公司代表及媒體記者共襄盛舉。

為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金融商品,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配合金管會107年6月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櫃買中心107年9月公告實施ETN上櫃、交易等相關規定。櫃買中心表示,首批證券商發行的ETN於櫃買中心掛牌交易者共有3檔,包含富邦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ETN、群益富時中國A50綠色除碳報酬指數ETN、統一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ETN等商品皆已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4月30日這3檔商品將順利搭上ETN掛牌上櫃的首班車。

ETN係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的有價證券,其性質類似證券商發行之無擔保債券,由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投資人持有ETN所追蹤標的指數同等之報酬率,另扣除投資手續費用。櫃買中心表示,ETN與ETF都是在證券市場交易、連結指數表現的商品,同樣具有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等優點,但也有些相異之處:1.ETN為證券商發行,ETF由投信發行;2.ETN具有到期日,ETF則無;3.ETN不是基金,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標的指數成分資產,能追蹤的標的及範圍較為寬廣,且理論上無追蹤誤差;4.ETN投資人須承擔發行人的信用風險,為強化對投資人之保障,法規對發行人資格條件及發行總額均設有限制。

櫃買中心也提醒,ETN是不保本商品,到期時或到期前投資人可領回的金額,可能因市場波動、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等因素而低於原始投資本金。投資人在買賣ETN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充分瞭解ETN之特色、投資成本費用及風險,並需簽訂風險預告書。為增進投資大眾對新商品的認識,櫃買中心已建置「ETN專區」(https://www.tpex.org.tw),方便投資人查詢上櫃ETN基本資料、新聞及相關法規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