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永續發展債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續發展債券


責任投資之最佳實踐

:::

首長的話

我國永續發展政策

2015年聯合國簽訂巴黎協議(COP21),並公布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各國均朝低碳永續的方向前進。為了實現巴黎協議的目標,淨零排放與碳中和承諾為近年來各國對外展現邁向永續發展與攜手對抗氣候變遷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而為善盡共同保護地球環境之責任,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我國於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宣告台灣進入減碳新紀元,2016年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中提到「我們也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所以,對各種汙染的控制,我們會嚴格把關,更要讓臺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對於能源的選擇,我們會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新政府會嚴肅看待氣候變遷、國土保育、災害防治的相關議題,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也只有一個臺灣。」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提到臺灣積極部署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我國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2022年4月21日行政院通過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將該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以作為「2050 年淨零碳排」的法制基礎。此外,運用金融市場之力量推動永續發展,亦為目前國際上金融發展政策之核心,2017年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已有具體成效,並於2020年提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及資本市場藍圖等政策。期望能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並藉由公私共同合作以達成我國減碳及永續發展目標。

    我國永續發展政策:
  1.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2. 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
  3. 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
  4. 金管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
  5. 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
  6. 金管會-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

我們的目標及優勢

協助企業落實永續發展,支持企業永續轉型
讓永續發展成為台灣新價值

planet
專業服務與諮詢

專業服務與諮詢    

友善的資訊揭露介面

友善的資訊揭露介面

簡便及快速之上櫃流程

簡便及快速之上櫃流程

永續發展債券發行人

我們的合作夥伴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