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投資人問與答

回上一層 回目錄

 4.1. 認識指數及ETF/ETN市場

 1. 櫃檯買賣股票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何時開始對外公佈?指數之種類有那些?

櫃檯買賣中心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自民國84年11月1日起正式公佈。初期僅發布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產業分類指數於85年7月起陸續發布。

 2. 櫃檯買賣中心選定84年11月1日做為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之基期,其意義何在?

民國84年11月1日為櫃檯買賣中心正式自台北市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接辦證券櫃檯買賣業務之一週年紀念日,具有特別意義,故訂為櫃買指數基期。

 3. 什麼是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名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在證券市場交易,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並將指數「證券化」,達到追求某一特定指數報酬率為目的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屬被動式投資工具,投資人不用直接買進一籃子指數標的,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之受益憑證進行間接投資,讓投資人得以少量資金即可參與指數表現。而ETF是提供投資人參與證券市場並獲取追蹤指數表現的有價證券。

ETF同時可於初級市場進行申購買回與次級市場買賣交易,且具交易成本低廉及投資組合透明等特性,因此已成為金融市場最受歡迎的投資工具之一。

 4. 什麼是ETN?

ETN (Exchange Traded Note) 中文名稱為「指數投資證券」,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的有價證券。投資人可以用買賣股票的方式買賣ETN,或選擇持有至到期日,由發行證券商給付ETN到期價值。簡單來說,ETN就是「以股票交易方式獲取指數報酬」的投資工具,讓小額投資人享受分散投資,或降低投資門檻的創新金融商品。

 5. ETN與ETF之差異比較?

ETNETF
上櫃
費用
申贖機制現金實物/現金
到期期限
發行人信用風險
追蹤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