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ETF獎勵活動開始報名       ETN獎勵活動開始報名       113年03月21日13時55分將舉行「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活動直播   
:::

商品概述

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以追蹤標的指數的表現作為經營目標,並且將表彰受益權的受益憑證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的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基本上,ETF的報酬會貼近標的指數的績效表現,所以,投資人只要用買賣股票的方式來買賣ETF,就可以獲得相當於標的指數報酬率的投資績效。除了在證券市場買賣ETF之外,投資人還可以依據證券投資信託契約規定的方式辦理申購和買回,其運作方式如下:

*

ETF同時存在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兼具股票與開放式基金之特色,是一種具有高效率、高透明度、高靈活度、低成本和有效分散風險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透過初級市場的申購、買回和次級市場的買賣交易,ETF的市價得以貼近其淨值。當ETF的市價高於淨值時,市場參與者可以買進一籃子成分股,辦理實物申購,並賣出ETF,使ETF的價格往下修正到合理的價位;當ETF的淨值高於市價時,市場參與者則可以買進ETF,辦理實物買回,並賣出一籃子成分股.使ETF的價格往上修正到合理的價位。透過初級市場和次級市場的緊密互動,使得ETF可以有效避免產生大幅折、溢價的情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