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投資人問與答

回上一層 回目錄

 認識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

 1. 投資人透過櫃買中心之開放式基金受益交易平台買賣基金有什麼好處?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利用櫃買中心的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是一種非常方便的管道,它的好處包括:

  1. 投資基金受益憑證更便捷:投資人使用現有證券帳戶即可下單買賣不同投信事業所發行之國內基金受益憑證,省卻投資人須分別洽銷售銀行開立信託帳戶或是向個別投信事業開戶之手續,給付結算作業也和興櫃股票合併辦理,買賣基金受益憑證就和買賣股票一樣地簡單便捷。
  2. 透過基金交易平台交易,投資人可依基金受益憑證造市商之報價議價成交,無需待基金淨值於當天下午或隔一營業日公布後才得知申贖價格。
  3. 操作靈活:除了可以透過次級市場買賣之外,還可以在初級市場辦理申購和贖回,且開放式基金交易平台之交易,不管是買進或賣出均為T+2日交割(雙方同意亦可改為T日交割)。

 2. 投資人於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買賣基金時,是否需要簽署風險預告書?

投資人初次於「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買賣基金受益憑證不須簽署風險預告書,但應先開立櫃檯買賣帳戶。

 3. 投資人於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買賣基金時有什麼風險?

投資風險是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決策之前最需要注意的課題,其投資風險主要來自於:

  1. 市場風險:造市商進行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之報價除了會參考基金的淨值而變動外,也會受到市場買賣供需的情況所影響,所以,基金的交易價格可能出現低於、高於或等於其淨值的情況。
  2. 證券信託投資契約終止的風險:當證券投資信託契約所規定的其他終止情事發生,以及基金經理公司或保管機構發生解散、停業、歇業或其他依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79條規定的法定終止事由等,證券投資信託契約將被終止並進行基金清算程序,而基金受益憑證也會終止櫃檯買賣。

 4. 在櫃買中心買賣之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與在投信事業申贖的基金,有什麼不同?

投資人透過櫃買中心交易平台取得的基金受益憑證與向投信事業申贖的基金就同樣的標的,投資人的權利義務均相同,但投資人向投信事業申贖是以每受益權單位「基金淨值」為成交價,申購需立即支付全額費用,贖回款項則於申請日後2至3個營業日才能取得;而於平台中買賣是以當時「造市商的報價」為成交價,且以T+2日為交割期(交易雙方同意時,可改為T日逐筆交割)。